Title: ‘One Country Two Polities’: A Way Out of the Taiwan-Straits Impasse

Abstract: 自李登辉1995年的美国康奈尔大学之行、特别是其1999年7月9日提出大陆和台湾是一种“特殊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”之后,大陆和台湾在如何定位相互之间的关系、从而解决海峡两岸关系方面陷入了僵局,使原本在90年代初开始出现的两岸初步互谅的良好气氛丧失殆尽,两岸的谈判势头也因此而完全终止。目前,两岸除了隔岸相互喊话以外,仍然无法找到一个让双方都能够接受的、可重新开启谈判的共同点。通过份析大陆和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官方态度或主流意见,笔者认为,用“一国两体”的表述方式和构想来解决台湾海峡两岸问题,可帮助两岸从目前的僵局中走出来,重新启动谈判。